安親班準備開設閱讀寫作班,學生四處打探授課老師是哪位?得知是我之後,高興的說:「媽媽說如果是老師教的,要我報名上課」,聽到這句話,心裡可窩心的很!甚至有家長當面跟我說:因為老師不會兇,孩子比較想上您的課雖然老闆沒有全然認同我的班控,至少大部分的家長和學生都是肯定我的,在教學的歷程中,選擇用講道理給孩子學習的空間,以致於少數的學生在班上有點沒規矩,但我寧可相信學生都是單純的,因為他們認為我不會給他們太大的壓力,所以有時會有點小撒嬌,(但老闆就不是這麼想的)

       每回進到老闆任教的教室裡,總是靜悄悄的,一個吹著冷氣的密閉空間,沒有一絲的聲響,每個孩子都悶著頭寫功課(評量),瞬間都會讓人覺得喘不過氣來了其實安親老師也很難為,孩子一放學進到安親班,就有成串的課業(包含英數)在等著他們,這時如果再考量他們的心理因素(怕他們太累之類),功課根本寫不完,既然無法改變現況,給孩子們更溫暖的對待,那就乾脆轉個彎吧!不再當安親老師,轉而從事行政和教作文,同樣站在教育的領域上,至少不須再為孩子們的考試分數操心了

       一直以來,寫作都是孩子們深感頭疼的,或許家長和學生都奢望藉由上作文課來提升寫作能力,其實語文及寫作能力是日積月累的,絕非是一週上一個半小時就能立即見效的孩子每天用了大部分的時間在課堂上反覆的練習,很難有空暇閱讀或思考,長期習慣了標準答案與制式化的學習,缺少了學習的樂趣與創造力,這也就是為何孩子們在寒暑假時,躲著不想上安親班的重要原因之一了有時寧可選擇去阿公阿嬤家或參加社團活動,因為安親班早已和寫功課(評量)畫上等號了

       但安親班經營業者也有壓力,沒有學生報名,哪來的收入發老師們的薪資及因應各項開銷,如果要問我的意見,我真的希望某些課程能聘請專業的老師來授課,或是讓孩子當自己學習的主人(如果可以,試著讓他們規劃自己的課程,增加參加意願),當然老闆有開銷的考量,但是如果平日和寒暑假的課程都是同一位老師上課,孩子當然會被嚇跑的啦!(根本沒有新鮮感)

      期待這次的閱讀寫作班能實質上的帶領著孩子們愛上學習,真正的讓他們感受到寫作的樂趣!當然最重要的是--能看到成果,至少要能自力寫出一篇文句通順的文章吧!而不再只是安親班老師的功課而已

arrow
arrow

    study2015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