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親班每天上演著寫完回家功課就寫評量進度,其實如果可以說NO!我真心希望能有更多元的選擇孩子有多久沒有創意了?每天只是與標準答案周旋,不小心寫錯筆劃(單位)還要被扣一分,久而久之,標準答案成了學習的首要目標,如果孩子們可以加入創意的元素,必讓學習更有力

大多數的孩子,一遇到數學應用題文字敘述過長,孩子連看也不看,直接就說:老師,我不會,只求標準答案,懂否一點也不在意五月份來了一位一年級新生,媽咪說:希望寫完回家作業及評量,能讓孩子有閱讀的時間,這比較接近我的想法,在安親班的有限空間裡,實在無法全然符合小小孩的需求,當他們完成回家功課和評量後,沒地方跑,只能利用上廁所或是下樓喝水的時間小小透個氣;如果再加上混齡混校混班,每個年齡層的節奏不盡相同,正當一二年級完成當天的作息,可以準備放鬆時,三年級的哥哥姐姐們才正要作戰,彼此不免互相干擾,無奈因為招生不理想,老闆有經營考量,只能併班教學,如果能像學校一樣--同版本同齡教學,我想效果會大大加分的受限於教學時間有限,安親班老師只能以完成回家功課及評量為優先考量,至於孩子的創意養分,實在是無能為力,說真的,老師們長期在這種工作氛圍裡,哪來的熱情去思考,如何給孩子們創意養分呢!

正巧在空檔時間看了看板人物專訪—數學專欄作家賴以威,一般人看(想)到數學,就一個頭兩個大,他卻優遊在這個領域裡,賴老師說:數學就是描述事物的現象,並在節目中分享數學解題遊戲,平日上課時,孩子並無法有充裕的時間去數學,只是被動的接受數學題目,難怪遇到落落長的題目時,連看也不想看,直接就說:老師,我不會,其實不會寫,某些時候是因為看不懂題目在問什麼?習慣了紙上談兵,有些數學觀念只能在腦海裡轉,完全轉不出所以然,一天又一天,基礎若沒打穩,慢慢的選擇放棄數學了學習沒動(活)力,根本甭談創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udy2015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