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升上四年級的小莉,因為阿公阿嬤疼孫,以致於原本規劃暑假學習(複習預習)計劃完全被打亂,這不打緊,開學後總得回歸正軌全心全力為學習打拼了吧!但計劃趕不上變化」,暑假期間的無心插柳--試上一堂鋼琴課,怎料老師主動幫她準備好教材,媽咪說:這下不好意思不上了,況且學鋼琴課也可以訓練手指的靈活度,我神回:媽咪,玩跳棋也可以訓練啦!當然兩者不可匹配,「價位也相差天高地遠,我絕對支持家長的任何安排,但眼前孩子所面對的課業瓶頸,絕非上鋼琴課可以改善的!

不愛讀書,有錯嗎?」我相信,這並不是對錯的問題,不愛讀書的孩子也能擁有一片天;但在現今的教育體制下,不愛讀書的孩子勢必在某些層面上是辛苦的補習班裡有位國二的男生,看似聰明靈巧,聽老師說,才知道成績並不理想,大概在及格邊緣,因為家長並沒有十分要求,再加上孩子欠缺學習動力某日,我問他姓名,他竟回:帥哥是沒有名字的,這個回答顯然是充滿自信,除了成績之外他為自己找理由藉口,說自己只是不想讀書而已,暑假期間,某日我見他下午一點多就進補習班,他說跟媽媽鬧不愉快,所以想早點到補習班讀書,媽媽質疑他說的讀書二字,反譏他,你如果愛讀書,成績就不會這麼差了◦「不愛讀書,有錯嗎?」大家不是都說:行行出狀元,天底下千千萬萬人,不可能每個人都是讀書的料,只要能善用自己的優勢與特質,再加上堅持與毅力,還是有可能為人生開闢出一條康莊大道的◦(我用有可能來論述,因為沒有人可以為我們的人生打包票)

網路上的這篇文章--不愛讀書,不代表不需要努力,「會不會念書」當然不是衡量未來成就的唯一指標,但需要進一步思考的是:念書雖不一定能成功,但不念書的人若想要成功,就一定能成功嗎?不讀書,當然也可能成功,但是可能需要比讀書投入更多倍的心血與時間;需要更過人的毅力與堅持,那辛苦絕對不亞於念書,因為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不會讀書、不喜歡讀書」或許真的是天注定,但絕對不是不努力的藉口。(https://futureparenting.cwgv.com.tw/family/content/index/86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udy2015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