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喜歡的事變專業 教出沒公主病的公主      作者:林倖妃 天下雜誌586期

才剛進大學的歐陽妮妮,可能是台灣知名度最高的高中生。 因為出身演藝世家,才十五歲就受到矚目,也承受網路酸言。 母親傅娟給女兒的忠告是:「把喜歡的事情做到變專業,不能輕易被人取代」。

問:傅娟的少女時代、高中時期是什麼樣的學生?

傅娟:小時候,我的願望是要當小學校長,因為在私立學校太不快樂,希望將來建立一所學校,讓孩子有開心的童年。

直到碰到一位老師,有天他上課突然要我站起來念課文,我念完後,他說你口齒清晰,可以參加演講比賽。那學期我的成績開始突飛猛進,原來老師對一個孩子的鼓勵,影響這麼大。

後來有了另一個願望,想要當新聞主播,所以每天早上坐在馬桶上讀《國語日報》,練習看報紙讀稿時不吃螺絲,不斷自我訓練。

國中時,我發現自己喜歡表演藝術工作,爸爸、媽媽完全支持,在國中畢業升五專的暑假,讓我學唱歌、學表演,幫我找最好的老師。這也影響到我後來教養孩子的態度,總希望能像我父母一樣,支持孩子做想做的事情。

五專求學階段,我算是學校的風雲人物。因為五專大部份專業科目如會計、企業管理,甚至公共關係,都需要思考分析才能做出報告,不善於背誦的我,突然開竅,發現讀書很簡單,不僅成績好,還去參加演講和辯論比賽。當年代表學校參加大專盃辯論比賽,打敗建中、北一女,奪下冠軍。

那時候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想做的事情很堅持,認定不好的事情絕對不做,所以一般人根本無法左右我。

不知道算不算「叛逆」,但我自認算是乖小孩,最大的樂趣是窩在家裡看小說,看瓊瑤、亦舒,也看古龍、金庸。朋友來我家,都是在研究辯論比賽的策略。

問:歐陽妮妮的高中為何選擇讀體育班?

傅娟:她讀小學時,我想要做個有較多時間和小孩相處的母親,決定讓她上公立學校,每天只上半天。剩下半天,我們可以做更多事情,一起上英文、游泳、跳舞,寫書法、學畫畫。過程中,我也在學習。

她每天上課回來,我問她「今天最喜歡上什麼課?」,她都說體育。但我從小不愛上體育課,不懂那是什麼意思。到小學五年級,她說要去學溜冰,我說「可以,但要先上三次課確定喜歡才開始學。」

沒想到她真的喜歡,除了興趣,我想是因為這件事情帶給她自信,她一上溜冰場,每個人都說她太有天分。

我常回想,她小學時跑步永遠第一名,接力賽永遠排最後一棒,原來體育正是她所擅長。一個人喜歡一件事情一定是有天分,加上努力就會更厲害。

後來國中就讓她讀大同高中體育班學溜冰和體操,並直升高中。

歐陽妮妮:我的高中生活很快樂,因為學校環境很好,給體育生發揮的空間很大。

不過,我在十五歲時去法國一年當交換學生。我從小就想出國讀書,小學五年級暑假自己去紐西蘭,六年級去夏威夷。每天都在學校上課,但學校有很多課外活動,也認識很多國家的人,包括日本人、韓國人、中國人等,讓人的思想更開闊。

我喜歡國外的教育方式。從國中就自己選課,基本科目如英文、化學還是要上,但課程很生活化。如網路上說「曼陀珠放入可樂會爆炸」,我們到戶外操作一次,結果真的爆炸,之後老師再解釋化學反應。

另外,可以選修的課很多,像我選陶土課,將教室佈置像畫廊一樣,畫想要畫的東西。所以當有機會時,我就去法國當了一年的交換學生。

問:法國的高中生活帶給你什麼影響?

歐陽妮妮:到法國是我的人生走到目前為止,做過最對的事情。我上體育課打羽球、網球等球類運動,也參加社團活動練馬戲團。但當地高一學生的英文沒有很好,頭三個月無法和同學溝通,和寄宿家庭又有磨合問題,滿辛苦的。撐過三個月後,才慢慢可以和同學聊天。

那年我學會自己獨立生活。遇到對我不友善的寄宿家庭,要自己面對以及設法溝通、解決,但也有寄宿家庭把我當自已的小孩。前不久我還去巴黎找他們,感覺在法國還有個爸爸,隨時回去都有地方可以住,就像是第二個家。

那段時間我看很多劇場表演,也被迫花很多時間和自己相處,更了解自己未來想要做什麼。

問:歐陽妮妮從法國回來後繼續讀高中,會對台灣的教育體制不適應嗎?

歐陽妮妮:不會。因為我是國中部直升高中部,和學弟妹同班,很容易打成一片。

其實,我只是回到原本的生活,因為體育是我喜歡的。

我覺得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真的很重要,如果不喜歡,會覺得生活很痛苦。我也希望未來做我喜歡的工作,還可以賺到錢,這樣最好。

傅娟:因為她念的是體育班,台灣教育不管是音樂班、美術班或體育班,學生都要將大部份時間花在自己的專業,才可能做得好。

問:歐陽妮妮從高一接觸演藝圈,記者追著她,網友也會酸她,對高中生來說會不會覺得壓力很大?傅娟也很年輕就進演藝圈,看到女兒的處境,要怎麼教她?

歐陽妮妮:剛開始我只在社群分享,在一件外套口袋找到兩百塊很開心,因為平常零用錢沒有這麼多,沒想到媒體寫出來引起這麼大反應。

當時我沒有想太多,只是覺得被過度放大,沒想到之後接二連三都是負面新聞。剛開始會覺得為何要這樣罵我,如果當時在意程度是十分,我告訴自己,可以看看(網友評論)但不要記得,若記得就永遠是十分。

現在漸漸可以到四分,我知道不可能變成零分,但我告訴自己要以正面的態度去看待。人生還是要照樣過,為何要受到負面能量影響。

傅娟:這就是她的人生功課。我跟她說,我從不覺得「兩百塊」是新聞議題炒作。在這件事之前,她去球場開球,吸引一百萬人點閱,那是她過去花五年時間努力所呈現出來的,因為專業讓她在網路的世界被看到。所以「兩百塊」的新聞出來,大家才會因為「歐陽妮妮」四個字點進去看。

我記得之前有個新聞,兩個女生因為網路霸凌而自殺。她(歐陽妮妮)在臉書上寫「愛我的人比不愛我的人重要得多,我為何要在乎不愛我的人?我應該要為愛我的人而去努力」。

我知道這些事對她不可能完全沒影響,因為她們從小就生活在這樣的家庭,父母都是在這個圈子工作。她們無法選擇父母,但可以靠自己的努力,讓人家以後看到我,會說我是「妮妮的媽媽」。

問:歐陽妮妮遇到挫折時會怎麼做?傅娟對家中女兒受到外界批評,又如何面對?

歐陽妮妮:當然會哭,這是很好的排解方法,哭完就沒事,可能因為我是感性的雙魚座。最近,我在看一本書《被討厭的勇氣》,看到書的封面就買回來,不過還沒看完。

傅娟:有次媒體寫的太離譜,我去留言說,「有一天你當媽媽,就知道不能用這樣態度去說人家。」後來那家媒體道歉也改標題。但我發現最近半年愈來愈離譜,只是為了創造點擊率,所以我們開始學會「不理會」,任何事情都不回覆,頂多只說「謝謝你關心」,我們也在學習和調整中。

問:傅娟作為媽媽,如何幫助孩子找到真正的專長?歐陽妮妮如何選擇自己要走的路?

傅娟:曾經有個國中生的媽媽來找我,說她的兒子熱愛溜冰,想要成為職業選手。但因為要花很多時間練習,沒有學校可以念。我和大同高中談過後,學校同意在體育班開出一個花式溜冰名額,這孩子後來考上建中,卻放棄改去上大同。

看到這個孩子,我覺得父母的支持最重要。媽媽希望完成孩子的夢想,我們為何不能支持?因為夢想被完成,是人生最開心的事。

我也告訴妮妮,人生最幸福是找到你擅長且有興趣的事,把喜歡做的事情做到變成「專業」。什麼是專業?不能輕易被人取代就是專業,就可以靠它維生賺錢。

歐陽妮妮:我在法國就決定以演戲為業。因為當時看很多戲劇,發現我非常熱愛表演,但後來想想,很多事情我都以為自己有心,去做之後卻不是那麼喜歡,所以不是很確定。

直到高三我拍了第一部戲,當時確定演戲是我喜歡的事情。雖然當下辛苦又累,但為作品付出努力,也會得到相對應的成就感。

我在演戲中更認識自己,為了演戲會去看更多書、更多電影,以及讀更多劇本。我要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為自己的目標去努力。

拍上一部戲時,我遇到一位演員,她說她想要問媽媽,怎麼教出「沒有公主病的公主」?因為她自己有小孩,但她覺得我們家三個小孩都是公主,長得漂漂亮亮,卻沒有公主病,不知道媽媽是怎麼教的?

傅娟:那你怎麼跟她說?

歐陽妮妮:我跟她說,就是要支持你的小孩做想要做的事情。

arrow
arrow

    study2015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