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選「親子窩網站」推薦好文) --安親班的責任是什麼?盯著孩子寫完功課,讓孩子不停的寫評量,想儘辦法讓孩子考試有好成績?那----孩子的責任呢?這樣的學習方式又是孩子需要的嗎?  

昨天藍子爸腳傷在家,我打電話給安親班,要老師讓煦煦上完英文課就坐校車回家,不用再等到我下班去接,讓他早點回家也有多一點的休息玩樂的時間。  

老師在電話上擔憂的問我,那他功課還沒寫完怎麼辦?安親班原來要給他們寫的評量要讓他帶回家寫嗎?我告訴老師,功課沒寫完他回家自然得繼續寫啊,至於評量那就不必了。  

關於我對煦煦待在安親班的態度,我曾跟安親班老師溝通過,因為煦在安親班一個禮拜有三天要上一個半小時的英文課,我覺得這對他在安親班時間已經有相當程度的壓縮了,因此我告訴老師,煦煦在安親班我的原則是:除英文課以外,睡午覺及吃點心是我最主要的要求,寫功課是做完這兩件事的其他時間做的事,沒時間寫完,就讓他回家寫,評量就免了。  

想想一個下午做完這些事也夠多了,就留點時間讓他看看其他書,和同學玩樂,安親班內有不少的課外書,也有些如象棋類的益智遊戲,其實對孩子來說都是不錯的選擇。當然我更希望安親班老師能帶他們到戶外活動活動,不過也是得讓老師視情況決定。  

老師第一次問我這樣的問題時,我還有點錯愕不明白,心想他沒寫完那就回家寫啊!後來才明白,原來安親班認為讓孩子在安親班寫完功課是他們的責任,也是他們的「功能」之一。雖然曾幾次跟老師溝通我對安親班在功能上的看法,但老師會再問我這樣的問題,我可以理解她有著身為安親班的壓力。  

老師聽到我的回答,她遲疑了一會,突像鼓起勇氣認真地問我說:「煦煦媽媽,我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好啊!」我回答,聽起來好像很嚴重的樣子!老師問:「為什麼你對煦煦的在安親班有這樣的想法,是怎樣的理念讓你對孩子學習有著這樣的態度,我想聽聽你是怎麼想的。」  

老師問我這樣的問題讓我有點意外,不過我還是認真的說出我的想法。  

對於媽媽得上班,把孩子送到安親班是我很不願意,但又不得已的作法,這是雙薪家庭的難處。想想小時候,放學寫完功課,剩下的就是和家裡的兄弟姐妹或鄰居小孩的玩樂時間了,我們自己發明遊戲自己做玩具,放學後的生活是充滿創意及探索的,我一直認為「玩」這件事對孩子是很重要的,起碼在上國中功課壓力大前,小學的生活只要學好學校的課程,其他時間真的就是該讓他們玩,讓他們自己去探索、讓他們有個快樂的童年。  

我也曾想嘗試與其他家長一起聘請一位老師,安排他們的課後計畫,實行在家上課的「不上安親班」作法,但畢竟有些執行上的困難也只能作罷。因此我希望儘量讓煦煦在安親班也能輕鬆「正常」的作息。  

寫功課,是一個學生應盡的責任,讓自己了解是否學會學校教的東西。它不是安親班責任,更不是父母的責任。如果他需要仰賴安親班及父母的催促叮嚀才會完成它,那就是該跟這個小孩溝通責任問題的時候了。因此,在安親班沒寫完功課,自然就得回家自己做完,很明確,無庸至疑。  

至於寫評量,我真的覺得要看孩子自己認為自己是否有這個需求。評量是個工具,是個讓你評估自己學習程度的評量辦法,它不是考好成績的萬靈丹,寫十張考九十分,寫二十張考一百分,沒人給這樣的保證,如果孩子對自己的學習成果仍有疑慮,那你可寫寫評量了解自己那裡還不懂,如果你覺得學校教的你都理解了,那再寫個五張、十張評量的意義在哪呢?  

回想自己的求學路,國中時為考上好的高中,老師規定七點到校,一坐定還在半夢半醒間,老師已一口氣發下十來張的測驗卷(我們以前是叫測驗卷,但現在叫評量),規定放學前要寫完交回,至於寫的時間,一天之內自己想辦法。就這樣,下課、午休、中午吃飯,甚至是偷用上課時間,全用來寫測驗卷,寫了什麼不太記得了,因為沒有時間休息腦筋一片渾沌,反正寫到最後答案也會背了。對成績有效果嗎?答案都會背了,成績也ok,但等到聯考時遇到融會貫通的題目,當場測驗卷的效益就很有限了,況且寫時都處在累的半死的狀態,真的內容都不太記得了。  

曾經問過煦煦,你需要買評量回家練習嗎?他回答:「我在學校跟安親班寫過了,不需要」。好,那就不需要。記得以前唸書時,對於自己那個科目理解不夠其實自己很清楚,自己會要求要補習,而問過藍子爸,他說他以前補習全是被逼的,毫無效果,因為太累無法專心聽課,補完習只是覺得更累了。  

老師聽完我說的興奮的說:「對!我也是這麼想!」  

老師說她的小孩才兩歲,她同樣覺得小學有個快樂的童年就好,不需要把孩子逼得這麼緊,但這樣的想法讓很多人告訴她,等她遇到了自然也會跟著絕大多數的人這麼做,而安親班其他家長的態度,更讓她開始對自己的想法質疑了!  

她說我是她第一個遇到有這樣看法的家長,因為安親班內每個家長都要求她緊盯著孩子的功課,儘量多寫評量練習。我很訝異,原來我是一直是個「異類家長」,而我的「慢養想法」原來與多數的家長是迥然不同的。  

煦煦現在二年級了,他的學習狀況一直都很ok,考試時陪他一起複習順便了解學校的教學內容及他的學習效果,發現他對課業的吸收及理解都還不錯,我想我對他學習上的看法應該是可行的。  

學習路還很漫長,真的沒必要把孩子那麼早就搞累,否則只是提前讓他喪失學習的動力。與其把所有的時間都拿來寫評量,不如讓他留點時間看看課外書、下盤棋、到戶外活動活動,這些不但能讓他在課業之外轉換心情輕鬆一下,以產生之後的學習動力,更對他知識的累積、邏輯的思考、學習的體力都有極大的用處,這些對學習的幫助是潛移默化的,無法立即見到成效,但後續的效益卻是無窮的。  

我跟安親班老師開玩笑說:「之後帶著孩子學習的路程還很長,還有更多我們要一起陪孩子面對克服的,我們倆是異類,之後就互相支持,互相鼓勵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親班 評量 考試
    全站熱搜

    study2015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