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網路上的一篇文章 [2012-04-28安親老師的書櫃]

從孩子放學,一進到安親班後,老師們就全副武裝的準備接招,這學期我帶一、三年級合班,中午一年級的孩子吃完午餐,就得趕忙寫功課,務必在三年級進班前把功課檢查就緒,還得催促完成評量(測驗卷),如此一來,我才有餘力應付三年級的挑戰;往往忙到下班時,才驚覺自己有些疲累感;這時望著安親教室裡陳列琳瑯滿目的書櫃(學生國語辭典、成語辭典、參考書、評量、補充教材、課外讀物…)就是找不到一本專為安親老師量身訂做的充電寶典,哇!書櫃上居然沒有一本精神食糧可以讓我稍稍充個電,就這樣,週而復始,工作成了名副其實的工作。

每天上班,各班老師忙著打掃教室,批改評量(測驗卷),完成主管交辦的工作,大家都想盡力的做好分內的事,即使面對壓力,大部分都選擇逆來順受,只為保住這份工作,平日大家不太有時間相互加油打氣或聊心事。至於安親老師書櫃的事,就只能自掏腰包,反正換個角度想,要充電靠自己最實在![2012-04-28安親老師的書櫃]

小朋友高興四天的連假,但因我是教一到四年級混班,所以採取戰略運用:一二年級回到安親班用過午餐,接著寫回家作業,平日是13:15午睡,今為配合連假的超標作業,改到13:45才午睡,實在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因為還有孩子15:30要趕去上學校課後社團,唯有盡量把功課完成才不會有時間壓力。16:20三四年級的孩子同樣也帶回了充實的功課量,好幾張的評量卷國習數習……,其實學校的老師也有如何拿捏指派連假功課的壓力,原本學校老師的本意是功課量要均分的,但是一般家長都會希望孩子當日在安親班裡全部完成,以致孩子馬不停蹄的,不僅孩子累,安親班老師也一刻不得閒,直到下班才驚覺腰酸背痛手臂酸痛。

在安親的教學領域中,大部分學校老師都是指派制式化的功課,有的圈詞甚至要寫一行,尤其對動作慢的孩子,根本是一大挑戰,我們多麼希望功課量能[質精量純],甚至老師們能為孩子們量身訂做,不再只是生字寫3次圈詞寫一行(2-3遍)望著孩子疲憊的眼神,我想給他們快樂的學習環境與用心教導,就是最好的兒童節禮物了。

arrow
arrow

    study2015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