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想討好所有的人,只在乎那些在乎我們的人」(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4384)這句話給了我們不需討好所有人勇氣就如文中所言--小時候,在乎父母的期待;學生時期,在乎師長、同學們的眼光;出社會後,在乎有沒有達到老闆的要求、社會的期望。當你試圖討好所有人之後,卻發現,忘了討好自己。

我在課堂中曾多次與學生分享,你們在家乖乖聽父母的話,不敢頂嘴;你們在校乖乖聽師長的話,不敢調皮,你們在安親班裡乖乖聽主任的話,不敢搗蛋,現代的小孩太懂得察言觀色,也正因為全副心力想要擁有來自父母與師長的誇獎與鼓勵,以致於所有的情緒只能傾往溫和派的安親班老師身上但在另一個層面上來看,孩子們也要學習釋懷,即使你極力的表現,也無法獲致全部的掌聲,反而因為你隨時隨地在乎別人的一言一行與評價,所有的情緒壓力則必須由自己來承受但孩子畢竟還是孩子,內心不免會發出存疑的訊號--即使你極力的表現,也無法獲致全部的掌聲為什麼呢?因為任何人都無法十全十美,要適度的允許自己的不完美

班上有位小女生,好勝心強,自我要求高,只要一聽到鄰座的同學說:我寫完評量了,立馬飆淚,日前暑假期間,安親班安排了一堂魔術課程,老師隨機贈獎,這位小女生因為沒能拿到老師的獎品,又再次飆淚,昨天,寫著數學班作業,因為一題不懂,急著要問我解題,我回覆:老師在批改作業,要等我一點時間,怎知完全無法等待,馬上扳起臉孔,臉臭到不行,孩子為了在每位老師面前表現到完美極致,讓自己時刻繃緊神經,連帶的身邊的人也遭殃,又是一則忘了討好自己的最佳示範

文中並提到:當不必再去討好別人的時候,心靈是無比的輕鬆。反正人生過半,不需要太多無謂的掌聲,只要有一群真正在乎我們的人就好了,他們才是我們該討好、該在意的人。

一旦進入工作職場,不免要面臨同事間的競爭,包括能力」「為人處世」「應變態度……,一言一行都被老闆看在眼裡,八月份的工作考核,拿到了80分,算是很LOW的分數了,凡事但求無愧於心,豈能盡如人意,雖然每天在工作上兢兢業業,而老闆卻選擇用高標準來看待,換個角度來說,也很感謝她這麼看得起,但現實層面上,考核成績可是牽動到獎金的,綜言之,不想討好所有的人,只在乎那些在乎我們的人,我真的盡力了,老闆請您高抬貴手,考核分數能否考慮再多加個幾分呢?哈哈哈!卡早睏;卡有眠!

準備下課時,小六的sandy急著回家,要去買送給學校老師的教師節禮物,看在安親班老師的眼裡,真不是滋味,難道安親班老師就不是老師了嗎?我們看重的絕非是孩子送的禮物,而是一份平起平坐的尊重,算了!別想奢望家長和學生了,安親班老師千萬別忘了討好自己,在這個屬於自己的日子裡,即使老闆看你不順眼,家長和學生沒把你放在眼裡,至少也要給自己一個肯定和掌聲吧!說到這裡,猛然想起十年前的教師節,安親班的老闆接受了我的提議,送給每位老師一盒金莎巧克力,這種受尊重的感覺,現在想來還是喜孜孜的(超窩心的)!

不想討好所有的人,只在乎那些在乎我們的人」,至少在教師節這一天,安親班老師真的要討好自己教師節快樂!

教師節.jpg

arrow
arrow

    study201503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